求医三年,血压像过山车,原来都是肾上腺瘤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1-08-16 11:50:56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谢谢唐主任,如果不是唐主任细心负责,说不定哪天我的命就没了,是唐主任救了我!”近日,患者李女士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专程来到医院送到内科唐玉华主任医师的手中,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说起自己的病情,李女士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李女士今年64岁,三年前她帮忙带孙子到苏州和儿子住在了一起。本来好好的人,有一天突然就发生了意外——身体僵硬,整个人躺在床上,头、手不能动弹,眼珠子也不能转动,浑身抽搐,就像灵魂出窍一样,心脏砰砰地像要跳出来一样。此时的李女士还有意识,也能说话。她赶紧喊来了家人,家人看到她这个情况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过了好一会儿,李女士的症状像突然出现一样又突然消失了,整个人的感觉一下子又回来了,心跳也慢慢平稳。

李女士摸着自己冰冷的身体,感觉像死过了一回。从来没经历过这种情况的她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去医院看了下也没发现问题。本以为是带孙子累的,休息休息就过去了,没想到这样的折磨才刚刚开始。据李女士介绍,头一年也就偶尔犯个1-2次,第二年便每个月犯个一次,到了今年,每个星期都会发作,不仅频率越来越高,症状也越来越严重。

每次发病,家人都会呼叫120急救,根据急救送检的结果,李女士当时的血压最高达到210/120左右,心律达到120多。“血压直线升高,全身出冷汗,人像昏死过去的感觉。”但奇怪的是,她每次家里发病送到医院就恢复正常,症状最多持续30分钟。医院各种检查都做了,除了血压有点高之外,什么问题都没有查出来。

疾病让李女士痛苦不堪,据她说,她的半边脸是僵硬的,半边身子也是僵硬的,整个人没有力气,站也站不住,走也走不动,干点什么事上气不接下气,“拿个碗都给摔了。”李女士委屈地说,“儿子还埋怨我,说我一到这里来就犯病。”在别人眼里的李女士,眼珠僵硬,眼神像死灰一样没有神,看着都吓人。

因为高血压,李女士成了医院的常客。三年来,为治好这个毛病,李女士跑了很多家医院,连头颅CT都做了2-3次,可都没有查出原因来。由于查不出病因,她每次被送急症,医院都只能对症处理,其他则毫无办法。

今年偶然的一天,曾经在虹桥医院看过病的邻居介绍李女士去找内科唐玉华主任,“唐主任医术不错,对病人也挺负责的,你去看看吧。”就这样,李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唐玉华主任。

唐主任对李女士的病情进行了详细了解。李女士本身有高血压家族史,家里几个兄弟姊妹都有高血压,她本身虽然也有轻微的高血压,“但一般的高血压不会引起血压突升突降的情况。”唐主任同时也排除了颈椎病的可能。

此时,唐主任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是不是肾上腺肿瘤引起的呢?因为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注意到由肾上腺肿瘤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临床上这种情况太少见,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于是唐主任给病人开了一个肾上腺的CT检查,果不其然,增强CT显示李女士右侧肾上腺有一个大约7毫米的占位性阴影,此时,唐主任基本可以确定李女士问题的根源了。经过手术,这个阴影被确诊为肾上腺皮脂腺瘤。

没想到这么凶险的血压问题,背后元凶竟然是一颗小小的并不常见的肾上腺肿瘤。唐主任分析说,因为这个肾上腺肿瘤的存在,会时常分泌一种激素刺激病人血压,再加上交感神经的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就会猛然升高。当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后,血压也会随之下降。所以,一般的降血压药物对它根本没有效果,长期这样下去会对人的心、脑、肾等重要器官造成严重影响。

经过治疗,如今李女士的血压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血压在120/70mmhg正常范围内波动,无任何并发症,而且她每天都会按照唐主任的要求记录一天的血压情况。恢复健康的李女士对唐主任充满了感激之情。“唐主任对我真的蛮负责的,和我一起分析病情找原因,如果是在其他地方查不出原因只能让你出院。”李女士激动地说,“我这条命是唐主任救回来的,真的很感激她!要不是唐主任,不知道哪天我就出什么意外了。”

据了解,目前公众对肾上腺源性高血压的知晓率非常低,殊不知,找到病因、去除病因后,这种高血压往往可获得明显缓解或治愈。

 


自助服务